English

我纸浆黑液处理获重大突破

2000-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8月4日电(记者 崔志坚)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的碱法禾草制浆造纸废水综合治理技术研究今天通过了河南省科委主持的成果鉴定。这标志着我国用生物工程处理草浆造纸黑液取得重大突破。

这项成果成功运用了黑液微生物酸化、黑液UASB厌氧消化及混合废水的混合载体析木素、混合废水的化学催化氧化等技术,经过近10个月的工业运行,成熟可靠,适用性强。

微生物酸化技术应用是这项技术成果的重大突破之一,利用产酸菌种,不用加任何化学药品,可在1日内将草浆造纸黑液的PH值从12左右降到8以下,全化学草浆产甲烷菌种培养驯化和工业化应用技术得以成功应用。据专家介绍,用生物工程治理碱法草浆造纸黑液,与常规碱回收法相比,具有工程一次性投资少、运行稳定可靠、操作简便等优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